close

徵征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是台中西屯併購整合會計服務推薦最佳稅務後盾

 

台中企業會計準則稅務諮詢, 台中潭子稅務規劃, 台中南屯高所得財產規劃

王蒙:箏波  一個綠光濯眼的湖。為什么叫琵琶湖?這里并沒有琵琶的鏗鏘與機敏,也不像琵琶那樣沖動。  如果由他來起名,他愿稱它為“箏湖”,俯瞰湖,確實像一個箏,即使不太像,你也可以加意把它想象成為一個箏。這含情脈脈的湖的漣漪,多像孤獨而又連綿的箏的聲波。  為了起草一個重要的報告,他已經在湖畔旅社住了好多天了。他已經40多歲了,他已經起草過許多報告了。少年時候,他曾夢想成為詩人,成為小說家,成為中國的屠格涅夫。  時到今日,一想起《貴族之家》和《前夜》,他的心還要怦怦地跳。  從他起草的報告里很難看出屠格涅夫的。“在……下”,“我們心須……”,“任何對于……的背離,都是錯誤的”……他現在習慣的是這樣的文體,按統一口徑。只有最細心的文體家,才能從他起草的報告的修辭的講究與邏輯的縝密中看出他的才能來。  然而,這樣的報告是必要的,總不能開什么大會的時候由領導同志朗誦一段屠格涅夫體的抒情散文。  所以,他專心致志地起草他的報告。他在小餐廳吃飯。在小餐廳吃飯的人并不多。這一天,對面桌子上坐了一位婦女,他覺得這位女同志一坐下來便向他甜甜地一笑。  連續三天過去了,每天三頓飯,女同志與他相對吃飯已經有九次了,至少也向他笑了九次。她衣著大方,神態雍容。其實她已經很年長了,然而乍一看,仍然是那么幽雅和溫存,生命還在她的身上大放光芒。他得知,原來這就是大翻譯家、外國文學專家謝琳。他為之傾倒的那些屠格涅夫的著作,都經她的轉述。他早就知道這個名字了,卻一直無緣見她。  當謝琳向他微笑的時候,他不由得也報以禮貌的微笑。吃每頓飯的時候,兩個人都這樣互相笑一下,然后誰也不搭理誰,他覺得不自然。  他是11歲開始讀謝琳翻譯的作品的,可以估計,如今謝琳大概快要60歲了,如果不是比60更多。然而她仍然那樣堂皇而且矜持,讓我們姑且不說美麗不美麗。這實在使人驚嘆。  他決定與謝琳攀談。為什么要失之交臂?為什么不更加熱情一點回答人家的微笑?人家是前輩,又是女同志,沒有等待人家俯就的道理。由于寫報告累,這一天飯前,他在湖邊散了一會兒步。湖水的炫目的綠光,引動了他的某種情緒。他準備去告訴謝琳:“我從小就愛讀您翻譯的書。在我的心中,您和屠格涅夫差不多是一個人。我現在就在您所在的S市市委辦公廳工作。”不,不必提市委辦公廳,他轉念又想。  就在他這樣津津有味地想著的時候,誰想到對面謝琳走來了,從湖光和樹影里走來了。  謝琳像通常那樣,在距離他六七米的時候便展示她那高貴而又親切的笑容。  箏的幾條弦同時顫響了,也許還有琵琶。綠光閃爍著。  “您好——”他向前趕了兩步,向謝琳招呼道。  他馬上意識到自己的錯誤,他還沒有來得及伸出手來。這是很奇怪的,就在他走近謝琳的一剎那,他立即發現謝琳的眼光里根本沒有他,謝琳只是在看湖,對著湖微笑。微笑只不過是謝琳的儀表的一部分。最令人驚異的是,甚至當他走近去叫一聲“您好”的時候,謝琳臉上的笑容并沒有消失,甚至于謝琳還應答著他的問好,把頭那樣微微地略點了一下,如果不用高速攝像機把她的這個動作錄制下來再慢慢地放幾遍,他無法斷定謝琳是否真的略點了一下頭,但于此同時,他分明看到了謝琳眼睛里的回避、煩亂,也許還有厭惡的神色。她顯然不想與陌生人隨便搭話。何況他身上沒有任何出眾動人之處,他的外表是這樣平凡,與謝琳相比,或者可以說是寒愴。  他沒有覺得受辱,只是覺得慚愧,他還是太不了解這些高級知識分子了。謝琳的微笑,既是親切,更是驕矜,既是裝飾,也是盔胄。還有她那似有似無的微笑點頭及點頭中的煩亂……無怪乎她譯的屠格涅夫著作是那樣傳神呢。  不過在一年以后,在提拔中青年干部的時代潮流中,他被選定為S市市委分管文教工作的書記。就職不久,趕上一個節日,這里召集了一個文藝界知名人士的茶話會,按每人四塊錢的標準,每個桌上擺著清茶,水果、點心、花生米。  來了許多他素來敬重的頭面人物,謝琳也來了,還是那樣莊重而又親切。  他在茶話會上致了詞,比他熟悉的“報告”要活潑一些,比他過去熟悉的屠格涅夫要干巴一些。他的致詞引起一片鼓掌聲。  致詞以后,大家喝茶,交談。他非常注意全面照顧會場,與這個點點頭,與那個握握手,這兒笑笑,那兒說說。他的樣子輕松如意,也多少有一點風度了。其實,既緊張又疲勞。  最后才發現他身后似乎站著一個人,他一回頭,原來是謝琳,容光煥發、微笑不已的謝琳。  他連忙站起來:“謝琳同志,您好,我……”  他仍然沒有來得及說出(www.lz13.cn)一年前在琵琶湖邊想說的話。因為謝琳同志已經熱情地握住了他的手,而且非常謙恭有禮地甚至有點討好地說:  “請今后多指導……”  然后,謝琳同志走了,仍然是風度翩翩。箏弦好像又響起來了。“她大概根本沒有認出我來”,他想。他定定神,為同桌的幾位前輩續茶水。  1979年82年   王蒙作品_王蒙散文集 王蒙:我喜歡幽默 王蒙:冬雨分頁:123

張中行:《舊燕》  講不清楚什么理由,人總是覺得幾乎一切鳥都是美的,可愛的。一切太多,如果只許選家禽外的一種,以期情能專注,不知別人怎么樣,我必選“燕”。理由可以舉很多,其中一項最重要,是與人親近,而且不忘舊。我是北國城(長城)南人,成年以前住在鄉下,先是土坯屋,后改磚瓦屋,都是祖傳形式,正房(都坐北)五間,東西廂房各三間,小康及以上人家兼有前后院。正房靠東西各間住人,中間一間兩旁砌柴灶,可以起火做飯(冬天兼取暖)。這一間前部有門,如果有后院,后部也有門,就成為前后、內外的通路。有意思的是前部的門,兩層:靠外的方形,只遮下半,向外開,名為風門;靠內的左右兩扇,高及頂,向內開,白日大敞,入睡前才關閉。這樣,起來之后,入睡之前,這間通路房的前門就總是半敞著。是不是歡迎燕來住半年,生兒育女呢?說不清楚,因為祖祖輩輩都是“不識不知,順帝之則”。還是說事實,總是公歷四五月之間,估計就是去歲那一對,回來了。門外罕有長者車轍的小家小戶添了熱鬧,風門之上,燕飛入飛出,早期是銜泥筑巢或補巢,其后是產卵孵化,再其后是打食喂雛鳥。人也忙,因為正是春種到秋收的時候。現在回想,其實不是因為都忙,而很可能是都具有(無意的)“天地與我并生,萬物與我為一”的大德,才能夠如此和平共處。關于和平共處,還可以具體說說。只說兩件,都屬于克已諒人的,先說燕一方,巢筑在屋頂稍靠后的一根檁上,灰白色,作簸箕形,口敞開,向外偏上,農家早中晚三頓飯都要燒柴,煙氣火氣上升,推想在巢里必不好過,可是沒看見有不安然的表示。再說人一方,吃飯放矮長方桌,位置恰好在燕巢下,小蒴黃口待食的時候常有糞便落下,怎么對付呢,照例是飯桌移動位置,而不說抱怨的話。人燕和平相處,由人方面說是鳥獸可與共群,取其詩意,可以說是羲皇上的境界.  羲皇上與現代化難得協調,于是由二十年代后期起,我出外上學,離開鄉村的祖傳式房,改為住院學校宿舍,住北京的四合院,門不再是上部半敞的風門,室內不見檁,也就再也見不燕巢以及燕飛入飛出了。有時想到昔日,很懷念。幸而還有個馀韻,是七十年代早期,我由干校放還,人未亡而家已破,當然還要活下去,只好婦唱夫隨,到北京大學女兒家寄居。住房是五十年代建的四層磚樓,比較高大,樓前有兩排楊樹,像是與樓房比賽,鉆得很高。我們夫婦住的一間南向,前面有陽台,未維新,用玻璃封閉,因而成為敞而且亮。記不清是哪一年,四月末或五月初,竟飛來一對燕,選定上方近西南角,筑巢了。我很高興,想到又可以與燕結鄰,心里熱乎乎的。老伴也高興,說燕相中筑巢是個好兆頭。巢筑得不慢,常常見“空梁落燕泥”。及至筑成,我吃了一驚,竟不是簸箕形,而是魚壺形,長圓,近上部的一旁開個小口,僅能容燕身出入。我至今不明白,是另一種燕呢,還是在鄉隨鄉,在城隨城呢?兩種巢相比,我還是更喜歡家鄉那一種,因為可以看見雛鳥的黃口。但總是又來身旁了,應該慶幸。慶幸之馀,有時想到次年,至時還會回來吧?不負所望,次年的春末準時回來。可是像是心不安定,先是利用舊巢,不久又筑新巢。也許對環境有什么意見吧,第三年回來,飛旋幾次,看看舊居,遠去,就不再來。  其后是時和地更現代化,我遷入北郊一座高層樓,居室有窗,有陽台,都封閉,蚊蠅尚不能入,更不要說燕了。由樓窗下望,有空地,卻永遠看不到“乍晴池館燕爭泥”的景象。常想到鄉村的舊居,可惜先則人禍,家里人都散而之四方,繼以天災(地震),房屋倒塌,現在是(www.lz13.cn)連遺跡都沒有了。其他人家,會不會仍保留祖傳的遺風,年年有舊燕歸來飛入飛出呢?但愿仍是這樣。不過,縱使能夠這樣,總是離我太遠了。那么,關于舊燕,我所能有,就只是一首昔年作也未能離開失落感的詩了,這是:  漫與寒衾夢繡幃,  天街細雨濕春衣。  年年驛路生春草,  舊燕歸時人未歸。  觀照人生   張中行作品_張中行散文 遲子建作品_遲子建散文 宗璞作品_宗璞散文分頁:123

人生每條路都很難走  人生有很多條路,可每條路都不是那么好走,人生的路口,不要太猶豫,選好一條路好好的走下去,不要半途而廢;要重新選擇一條路,那走起來會更累!因為,一切將要重新開始。所以,盡量不要走回頭路。累了,停下來歇一會,或者悄悄的消失一下下子,難過了,昂起頭,不要讓淚水流下來,蹲下來,擁抱一下自己的影子,告訴自己,我不孤單,有我的影子陪著我!  人生太短暫,不要難為自己,不要強迫自己干自己不愿意干的事情。開開心心,快快樂樂,沒有辦不到的事,沒有跨不過去的坎,只要用心去做,只要認真去辦,只有辦不好,沒有辦不到!人生的路,固然難走,可每個人都不得不走,就算跌跌撞撞,也要走下去!就算走得很心酸,很艱辛,我們也沒得選擇,走過就是成功,就是勝利!  在人生的路上,我們要學會適應,適應好的環境,適應好的生活,同樣,也要學會適應惡劣的環境,清苦的生活。人常說,三十年河東,三十年河西,誰也不敢保證一輩子都會豐衣足食,一輩子都會衣食無憂。遇到困難,坦然面對,不要退縮,身處好的環境,不要忘了曾經的貧寒,不要歧視貧窮的人,不要對他們嗤之一鼻,也許,我們當初也身處低谷,曾經貧寒過。清苦并不可恥,可恥的是坐著不動,坐享其成的人和品德低下的人。  自己選擇的路,就是爬著也要走完,這是最近網絡上流行的語言,在這里,我也引用一下,我很欣賞這句話,我們都應該有這樣的韌勁。人生就算有千萬條路,我們只能選擇一條路走,再艱辛再困難,忍一忍,沒有過不去的。也許,幸福就在前頭。沒有向前走的勇氣,沒有不怕困難的決心,路就會越走越難走,因為,你視一切都是困難。把困難不當困難,路就會好走一些。只有不怕困難,人生才會有奔頭!才有可能到達幸福的起點。分頁:123

ACC711CEV55CE


台中大雅農會稅務諮詢
台中潭子移民業務會計服務推薦 台中南屯國際租稅諮詢會計服務推薦 年度中事務所會幫企業做什麼計算?暫結

arrow
arrow

    qmjb2kkq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